另一种选择将是南方银行而不是金砖银行

 

埃理克•杜桑


 

埃理克•杜桑完全了解发展资金中的危险是什么。1990年废除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CADTM)的创始人,比利时的政治科学家在厄瓜多尔政府授意下,直接参与了南方银行的起动活动。即使此实体目前处于停滞状态,杜桑先生仍然认为,七个南美国家于2007年启动的这个项目,在逐步替代世界银行。相反地,他对由五个主要新兴经济体宣布组建的投资银行持怀疑态度。[日内瓦信使报]

问: 被称为金砖五国的新兴国家宣布,他们要创建一个可以替代世界银行(WB)的机构。这是发展的好消息吗?

埃理克杜桑: 任何替代世界银行(WB)的方案,的确都是大好消息,但我完全不相信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金砖五国是新兴的资本主义经济体,试图保护他们的利益,就像传统大国通过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保护其利益一样。新发展银行(NDB)许诺不设置如‘结构性调整计划’之类的条件,它站在一旁,手持其贷款和它的民主原则:一国、一票(但它会遵守到何种程度呢?)。作为替代方法,它是不够的。只是为恶程度少些而已。

 

问: 总而言之,我们要把屈从于华盛顿的世界银行(WB)换成服务于中国帝国主义的新发展银行(NDB)吗?

 

埃理克杜桑: 我们可以按照巴西经济学家瑞毛罗·马尼尼的说法,谈谈次帝国主义(sub-Imperialism),因为,这些国家,尤其是巴西和中国,正在大量投资于发展中国家,推动他们自己的政治或经济利益,而不是为资金接受者的发展服务。他们同美国这一类真正帝国主义的区别,在于他们不诉诸军事手段,不过,俄罗斯不在此例。

 

问:在您看来,真正替代世界银行(WB)的会是什么?

 

埃理克杜桑:2007年创建南方银行(BoS)的公告,是一个充满希望的迹象。在它初创时,我参加了厄瓜多尔立场的起草工作,随后在总统拉斐尔科雷亚的请求下,参加了七个创始国部长组成的委员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对于要达成的前景非常清晰,即增加就业和促进大陆一体化,还涉及非常具体的项目,如通用产品的医药工业,或用铁路重新连接南美国家,并且使用本地生产的机车车辆,这意味着更少的污染和工业技术的突破。苏克瑞(Sucre)是一种公用和替代性的货币。它还涉及到这样的理念,即最大的外汇储备国应将资源传送到其它人。这是一个整合项目,考虑了人民的利益并且可以轻松地扩展到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尤其因为它瞄准了透明度---公共帐目、外部审核---和民主。作为世界银行的替代方案,这应该树立了一个榜样,而且因此必须是抱负不凡的。例如,南方银行的官员与世界银行的同行不同,他们没有司法豁免权。

 

不幸的是,南方银行尚未启动。自它成立以来,七年过去了,该银行还没有发放任何贷款!委内瑞拉政府已宣布,它将在2014年年底之前运营。我们就保持密切的关注吧。

问: 金砖五国银行的运气好些吗?

埃理克杜桑: 他们会设法就联合项目达成一致吗?有人可能会问,这五个国家不会只是为了显示他们可以做到的传统力量而合力吧? 事实上,在我看来,这五个国家有很少的共同利益。

 

问:他们有财政基础来维持这种银行吗?

 

埃理克杜桑: 答案是肯定的!单单中国就有超过3兆美元的外汇储备,它不知道该拿它怎么办。它是巨大的数量,几乎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外债总额的两倍。那笔钱的好大一块投资在美国国债上。中国是美国的最大债权国。同样,巴西和俄罗斯也有很大的外汇储备。只有南非,很难找到 100亿美元作为启动资本(除了 所需的50亿美元储备基金以外。 编者注)

 

问:至于巴西在新发展银行(NDB)的投资,是不是钉在南方银行(BoS)棺材上的最后一颗钉子吗?

 

埃理克杜桑: 南方银行(BoS)已处于不良状态......,但是,不管有没有巴西,南美仍然还是有启动这个项目的金融资产。我认为,巴西对目前的僵局要负主要责任。这个国家有自己的发展银行,即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银行(BNDES),该银行有庞大的海外投资。在南美洲,其地位相当于美洲发展银行和该区域的世行贷款!巴西优待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家银行(BNDES),它为了阻止潜在的竞争对手才参与南方银行(BoS)。

 

 

问:这种失败,以及阿根廷和委内瑞拉目前的金融困难,不就表明拉丁美洲的独立之梦遥不可及吗?

 

埃理克杜桑: 当乌戈•查韦斯提出南方银行(BoS)建议时,该项目听起来绝对合理! 错误之处,可能是假设巴西政府必会不惜任何代价参与这笔交易。不过,该大陆大多数国家已证明他们可以避开新自由主义的共识。新的结构,例如‘我们美洲人民玻利瓦尔联盟’(ALBA),现在是功能性的。厄瓜多尔、 玻利维亚和委内瑞拉已决定退出世界银行集团的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另外,在这些国家开采天然资源的国外大公司,现在要支付更多的税。当面临这些国家的实际潜力和未来的挑战时,这仍然不够,但我们还有时间。在未来两年应有强烈反应。一些政府官员正在朝这一方向推动。

 

否则,我恐怕南美国家将面临严重的财政困难。类似于 1982年债务危机的情况迫在眉睫。

 

问:有没有早期的征兆?

 

埃理克杜桑:有,美国会加息, 2007-2008 年危机期间利息大幅降低了。正当全球原料的需求下降威胁南美国家的收入时,这将使债务再融资的成本提高。我恐怕这些国家在未来两三年之内才会意识到,在过去的十年他们错过了一个极好的机会,即发展替代性金融工具以反对北方国家各项决定的机会。